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Sherlock 2010]倫敦的跨世代駐市偵探


說實在,這影集我已經比人家慢看,又拖這麼久不寫感想,短短三集八十分鐘的片子,可以寫的大概都已經被寫光了(毆)所有能腦補的空隙、能妄想的接縫、能補完的情節都已經有人挖掘出來,感覺我只是在炒冷飯,不過另一方面,大家都已經對每個細節都很熟悉,我也可以綜觀一下各大家的說法,更清楚的表達我對人物的想法,這也是我自己最有興趣的部分。




在那之前先說說我在推理這領域的青澀(?)感想。

我喜歡看推理,這個愛好受娘親影響很深,她自己從國中時代的福爾摩斯開始就是個推理迷,幾乎上至古典推理最艱澀的密室之王、艾勒里昆恩、克莉絲蒂下至冷硬派的錢德勒、卜洛克、社會派的馬丁貝克等等都被她看完了,講求理性的她非布局精妙的大師不輕易示好,唯一例外的一個系列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他的事件佈局,雖然也有線索可循,但絕不是一個嚴謹封閉的世界,而是一整座流動的、章法混亂、有生命的城市,各形各色的奇特人物,人生中各種際遇和變化,真正的主角其實是史卡德帶著我們遊走的那個大紐約,作者只是藉由這個人物遇到的事件來敘寫一個個在這大城中徘徊的生命。

我正式的推理入門,正是這個系列。它已經不能算是正統的推理作品,但是這系列讓我對推理有個初步的、不怎麼正統的概念:在一團混亂的人生中找到一條微小的規律,好讓人順著它安穩走下去。我最注目的是這條微小規律下人們的各種姿態,而這其實是冷硬派的基本信念,我只是在不知不覺間被牽進去了XD

同時這系列有許多有趣、可愛、迷人、邪惡的人物,各有風姿,想當初看八百萬種死法的時候我多喜歡錢斯和他手下那群妓女啊,史卡德的情人伊蓮更是我心目中的完美御姐,卜洛克寫的變態也總是讓我小鹿亂撞(你夠了!)
在這之後,推理類的不管是看小說看影集,我都會把大部分心思放在人身上,人物精彩與否比起事件精彩與否終究還是略勝一籌--不過通常能把人物寫得好的,情節安排也不會糟到哪去,如果事件能支援人物之間的感情那就更完美了。

以上就是我對推理類的偏執,回到主題上。(你開頭哪次沒離題)




這次看這影集,最讓我驚豔的正是它藉由夏洛克來呈現倫敦的手法,很新穎、節奏明快,是一個精確而充滿知識趣味的城市剖面,同時又有一種暗潮洶湧的智力競技場味道,也許推理的環節比較弱,可是它營造出來的倫敦氛圍真的很誘人。




人物嘛,自然就先從夏洛克開刀,以我對福爾摩斯的深刻印象,不管誰來詮釋他都多少會有點落差,我其實不是全盤的喜歡這個人,他缺點一卡車,而且是讓人想從後面助跑再一掌巴下去那種(被福迷們毆打),照我娘和我有點偏左的價值觀來看,這傢伙是個裝腔作勢尖酸刻薄還有嚴重躁鬱症的中產階級高智商閒人(也太長),這也沒辦法,因為他是十九世紀的英國紳士(我沒有別的意思謝謝)
但是這樣的人放到2010年的倫敦,在發達的精神科和心理學論述下,反而變得非常平易近人。對我沒講錯,這種人根本滿街都是!(你哪來的錯誤觀念)比起部分完全崩壞的變態殺人魔或虐待狂,鞭打屍體、槍殺牆壁和冷藏人頭真的算不了什麼,夏洛克他媽的簡直可愛的像天使一樣就只是高功能反社會人格(這可是他自己說的),換成幾位腐道中人的經典形容,就是「任性、傲嬌、專制又少女」。(超大誤)
他是個拒絕與外界正面交流的人--或說他用他自己建構的方式在吸收外界的資訊,他不會也不想了解外面那些錯綜複雜的人際網絡是在幹什麼吃的,就是因為少了這一層顧慮,讓他既像個天使又像個惡魔,他沒有後天學習來的體貼、憐憫或溫柔(請想想會參加環保愛地球活動的夏洛克會是啥樣子),他最熱衷的只有解謎、解謎、不斷的解謎,驚險刺激的追兇大逃殺,自己想像添加的戲劇化生活(願主保佑弟控麥考夫),他繼承了原著中福爾摩斯融合了冷調理智與炙熱浪漫的個性,還有一堆數也數不清的壞習慣,瀑下冤魂莫里亞提教授搖身一變成為他的頭號變態粉絲,在這方面對原著的諧仿還有對柯南道爾的暗婊(?)就不必再多說了。




對智慧犯罪的狂熱到底能不能算是種邪惡?推理迷們一定會很猶疑,因為我們自己就很愛(毆)BBC看準了我們這些無聊人士,藉由夏洛克這角色狠狠反婊了我們一回,也點出了夏洛克的曖昧處,但是在犯罪的領域中,他是一個破除者的角色,從他之所以選擇成為這種角色,也許我們可以大膽的說,他還是有軟性的一面,不然他早就把我們阿雷探長撇到一邊了,別忘了還有他跟約翰之間才在一起一天就牢不可破的夥伴情誼。從技術上來說,他最愛幹的事,是在一個看似完美精巧的罪案中找出暗藏的漏洞,進而攻擊它、崩解它,這其實是很積極很故意的作法,所以他不可能會喜歡自己去設下一個完美罪案等著別人來破解,這一定會讓他超不爽

雷斯垂德警官說過,他是一個強人,如果運氣好的話,他也許會變成一個好人。夏洛克只差臨門一腳就會變成尼采式的超人,讓他脫出這種典型的,卻正好也是他的單純。在演繹法的領域中他是個強者,在設法取得線索時他可以用盡各種精巧手段,雖然他有些偽裝真是超誇張,一看就知道在做戲XD,在現實生活中,他完全是個不懂規矩而且漠視規矩的小孩,要不是有身邊人的忍耐或溺愛(無誤)大概活不了多久,也是因為他知道會有人寵他,他自然更放心的任性下去,所謂的犯賤惡性循環。特別要提的是飾演他的本尼,他本身的氣質就相當乾淨,某些表情常常透露出有意或無意的無邪,即使他擺出小狗臉的當下,是在你鞋子上撒尿。像他們這樣的人,心裡有很大一部分沒有長大成社會要求的成年人,不能用一般觀念界定下的好壞來分類他們,他們自成一套道理,跟他們辯也沒用,你只會被他們氣死而已(爆)




接下來說說咱們看來人畜無傷的賣萌軍醫。

雖然網路上一片支持約翰天然受的風潮,我還是要偷偷表明我相信約翰是表天然裏腹黑吐槽役新好男人(請把你的贅詞習慣改一改),真是愛死他在第三集默默關上冰箱門說"冰箱裡有個人頭"的淡定語氣。可能還有很大一部份是他第一集開槍救了夏洛克,果斷快速的行動和事後平靜無波的模樣讓我徹徹底底被電到了,就像夏洛克被他電到一樣。面對夏洛克的無理取鬧,他大都以聳肩帶過,很難聯想到他在冒險犯難時會這麼熱血又有騎士精神(?),BBC也說過他們有意經營約翰在形象上的反差,才故意挑了這麼嬌小可愛型的馬丁費里曼,讓他每次在關鍵時刻都表現的超MAN又超帥,事情過後又脫線脫線的感覺(泳池事件真是有夠勁爆),很不幸我完全被這群邪惡高層的電波洗腦了。
本來我是堅信心理障礙的退伍軍人是個絕對的萌要素(此話一出地獄下定了),約翰溫和堅毅的外表下也是有脆弱的一面,還有偶爾突然爆發的暴躁脾氣(我還滿喜歡看他突然暴怒的XD),可是就是因為他的外表太古錐,再加上跟他呈現如此鮮明對立的夏洛克影響,我才會下意識把他當成攻……他在餐廳逼問探聽夏洛克感情狀況的場景,夏洛克根本是佯裝冷靜的少女式慌亂(你哪隻眼睛看到少女)說起來,APH的官方認證北歐夫婦檔我也老覺得他們其實是逆的,這究竟……啊。
比起當年的溫良紳士攻華生,約翰是個十足的現代版好人,而且是很容易引起好人心共鳴的好人,他的基本精神依然沒變,仍是那個夏洛克的終身奉獻獎等級優良助手兼好友,只是裝可愛程度和把妹功力更上一層樓了。(等等,把妹功力我不太敢肯定)




至於終極弟控腹黑大魔王麥考夫先生,除了這串形容詞我還能再說甚麼呢?XX專家鬼狼先生(有鑑於當事人已聲明異議,在這裡消音帶過,了解內情的人都知道我的意思)(被咬死)所寫的”餐桌上的大博弈”已經把這串形容詞發揮得淋漓盡致,請自行在本站右側外連謝謝,我沒理由在大手面前班門弄斧了,唯一能補充的就是飾演麥哥的人是本尼的熟友,而且是圈內人。(你只會八卦嗎)

到此告一段落,老是受夏洛克氣的阿雷警官和母愛氾濫的哈德森太太等人等有緣再慢慢敘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