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聽歌]新歡舊愛 A-ha




                                                    *我又在惡搞萌物了對不起XDD


鮑伊推廣系列都還沒收尾就想開新坑,真不應該,但你知道,熱戀的人總是盲目的。



進入正題之前照例還是要廢話一下,關於我的聽歌歷程,和北歐樂團可以說淵源頗深,小學時代的啟蒙是老爸開車必放的ABBA,多半是那時候感染了迪斯可的炫麗病原體,潛伏了將近十年才爆發--至於潛伏期都聽什麼?是一去不復返的華語歌時期(當年我也是愛過張棟樑的XD),還有此生的西洋歌初戀,Eagles。高中畢業的暑假適逢Europe來台,出於好奇找了幾首歌來聽,原本還沉浸在軟綿綿的鄉村搖滾氛圍裡,猛然聽到喬伊超高亢的嗓子和硬式搖滾的樂風頓時適應不良(爆),沒想到他們變成我大一時的熱愛,也開拓了我的分貝耐受度,拜他們所賜,現在吃起Three days graceShinedown輕鬆愉快。大一以後聽的有同樣從瑞典來的The Ark,芬蘭來的Nightwish也聽幾首。

然後才是挪威來的A-ha

             
         *最新出道的卡哇伊團體:奧斯陸少女組!(大誤)


事實上,我早在國中時代就碰過他們了,在娘親燒的一張CD裡(也許改天該針對她的聽歌歷程寫另一個推廣系列XD):


也許是整首歌編得太渾融一體,聲音太舒服順耳,很容易就會當成背景音(爆),但摩頓空靈悠揚的嗓子令人難忘,尤其喜歡他間奏時如泣如訴的吟唱。我一直把他想像成穩重的大叔,所以幾年後,有Youtube可用的時代,我無意間想起這首歌,上去一查MV,其實有點錯愕,不我不是說拍得不好,只是沒想到「他」不是歌手,是個團體,還算是個男孩團體,說好的實力派大叔歌手咧?(請不要偏見)

好啦,聽了幾首歌之後,我承認他們是實力派男孩團體......可現在也是大叔了XD

誠如上述,因為他們的歌太過「順耳」,很適合弄成清單當作報告和念書的背景音樂,偶爾點來聽聽,也就沒再特別關注。

然後,因緣際會下,今年四月買了這張精選輯↓



裡面有附一張DVD,收錄了17支滿具代表性的MV,我大多在Youtube看過了。

唯獨這支沒有......

 


看完我腦袋裡大概除了:「媽啦這個性感大叔是誰?!!!我不認識他!!!!」這類吶喊,什麼都不剩了,對,因為鼻血流光了。

從這萬惡的淵源開始,我又迷上一個受同志歡迎的男人。







順帶一提,他們雖然以清新可愛(?)的偶像形象起家,但很多歌曲中其實浮動著暗影,特別是這張Memorial Beach,摩頓以前那種不食人間煙火似的唱腔大幅轉變,在我聽來,有慾望的氣息,黑而甜。







這兩首出自我非常喜歡的另一張專輯Analogue,有點懷舊,有點蒼老,有點現代,帶有從容傾訴感的編曲和唱法。




就先在這收尾吧,好聽的歌實在貼不完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