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北與南》雪白的工廠與黃玫瑰之鄉





前陣子老爹向我跟阿娘強力推薦這部迷你影集,我原本還想,可以讓一向感性激情派又兼完美主義的老爹這麼感動的作品,上一部好像是結局害我印象深刻到快變創傷的《似曾相識》(是有那麼嚴重),因此我先採取觀望態度,等阿娘報感想之後再決定要不要看(欸)




沒想到阿娘甫看完就發了一連串不正經的噗,狂貼男主角的照片品頭論足就算了(至少大部分是讚譽XD),居然還取笑人家演得最認真最哀桑的橋段。

到 底是什麼樣的作品可以讓一個激動的阿北被感動得亂七八糟,卻又同時讓一個冷血歐巴桑笑得亂七八糟,當然還有男主角穿古裝實在賞心悅目,基於這種好奇心理我當下就決定要看了!(毆)(←此人心態不可取)稍微姑狗一下後發現這作品在英國非常受歡迎,台灣看過的人不多,但也是一致的好評,飾演男主角的Richard Armitage更是擄獲了一大票少女心,用英文查詢還可以看到粉絲替他設的官網(噴)有人說這部的感情模式跟《傲慢與偏見》很類似,就是男女主角從對彼此有成見到有好感,途中卻誤會、一再的誤會、不斷的誤會,最後可喜可賀大和解終於拿到好結局YA!(喂不要破梗啦)理查叔也遞補了不少影集迷心中經典的達西先生--柯林弗斯的地位,畢竟柯林弗斯已人老珠黃變成發福大叔了(靠)

裹緊緊的桑頓先生


配著奶茶和夾心餅乾,花了一下午看完,它的確也沒有讓我失望,無論哪方面都是。(且慢)

考究的時代背景、精準到位的選角、細膩的鏡頭、紮實的演技、動聽的配樂,這些都可以說是BBC拍古裝劇的基本功,在這部可說是一應俱全。我還沒看過原著小說,所以不清楚他的劇本和原著有什麼差異(據說是比原著更濃烈、更戲劇化些),但故事說得十分漂亮,藉由含蓄的愛情故事架構拉出工業城市與南方鄉間的文化隔閡、勞資對立、工人的困頓處境等等,他所要述說的題材非常豐富,卻沒有被勉強擠壓裁減的感覺,反而互相結合得絲絲入扣。貫穿這些題材的核心概念其實就是溝通,不同環境背景階級下彼此無法諒解而敵對的孤寂和失落,不管是作為紡織廠老闆的桑頓先生、難以適應北方城市生活的瑪格莉特、帶頭罷工的尼可拉斯、怯懦而絕望的工人史蒂芬,他們的命運就像棉絲一樣交織在一起,卻不斷的誤會彼此。沒錯,這部影集從頭到尾就是誤會造成的!沒有誤會就不會有這整個故事的存在!(你講這樣誰想看)(毆)

另外,不知是我自己腦補過度想太多還是怎麼,老覺得這故事裡一直滲透出一種很隱晦的禁斷感。像男主角桑頓先生,他的父親在他很年輕時就因為投資失敗自殺身亡,留下他和母親兩個孤兒寡母,他不得不放棄學業去工作償還債務,一整個超典型的母與子互相扶持的辛酸奮鬥史。無庸置疑這對母子之間的羈絆和依賴絕對是無可取代,自信強悍的桑頓先生只有在母親面前才會坦露自己的脆弱和苦楚,而沉默嚴厲如女王般的桑頓夫人也只有對兒子才會表現柔情和慈愛,像對待一個孩子那樣撫摸兒子的臉頰和頭髮……這,這樣瑪格莉特嫁進來真的大丈夫嗎?(扶額)

看看以下對話就知道:

「沒有人愛我,沒有人會在乎我,只有母親妳。」
……

「我知道你恨不了她,既然如此,那就讓我代替你恨她!」

「母親的愛堅若磐石,女孩的愛則如輕煙,隨風易逝。」




















有圖有證據


不僅是桑頓母子,瑪格莉特的好友蓓西(尼可拉斯的女兒)和妹妹也是與父親相依為命,她說:「母親和兒子,父親和女兒,總是有那麼一份難解的關係啊。」


 希金斯家兩姊妹堪稱本片最萌女角,蓓西病逝的場景是我唯一爆淚的橋段......

暫且撇開母子/父女情結,這部甚至還有些許的百合。瑪格莉特家裡忠心的老女傭對瑪格莉特的母親海爾夫人似乎始終存有一份深深的愛慕,將海爾夫人曾經溫柔對待她的回憶都深深刻在心裡:

「妳的母親是我見過最美好的事物……她是我這輩子最愛的人。」

直到海爾夫人病逝之前,女傭都一直無微不至的照料她,從沒有過任何怨言……怎麼可以這麼甜這麼閃這麼溫馨!我都要穆斯卡了!(喂)
硬要說的話瑪格莉特和蓓西也滿有發展性,只是蓓西到途中就病死了。(陰暗臉)
看到這裡真的會打從心底敬佩原著,一本十九世紀的小說可以涵納這麼多禁斷題材(雖然只是輕輕帶過,但在當時那麼保守的氛圍下也只能這樣處理)和社會問題,這個作家太強大了!


從對立到惺惺相惜的兩個男人

最最讓我始料未及而且驚喜的是,桑頓先生和尼可拉斯突破了原本的敵對關係,慢慢建立起微妙的友誼,只要有他們互動的橋段我都看的目不轉睛(喂),桑頓先生的傲嬌特質整個就是淋漓盡致的被激發出來,兩個男人超脫了單純的雇傭位階,互嗆中藏著關心的對話實在太有愛:

「已經很晚了,還不快點帶小孩回家。」
「我想把這些設備全部檢查完再走。」
「你的確是個好工人,但是加班是沒有薪水的。」
「你自己還不也是在加班?」


尼可拉斯還會提醒桑頓這個工作狂記得吃飯,真的很像爸爸帶兒子。老實講,關於桑頓的父親情結這點也有很多隱而未言的部分可以探討(比如他與海爾牧師的師徒情),以我的腦補程度恐怕又是一大篇,所以留待下次。

總之,到此我對這部影集的所有期望都已經滿足了(咦)

話說桑頓先生這男主角當得真是有夠辛酸,身為老闆還最早來上班又最晚下班,操勞到快爆肝,負債累累付不出工資還要被公幹(這也得怪他自己太傲嬌……),向心愛的女人求婚被打槍也就算了(經典的悲憤怒吼:「原來在妳眼中我只是個everyone!」),還正好都撞到最不適當的場合跟瑪格莉特相遇導致心靈多次受創……衰就衰在他誰不好愛去愛上了一個超級不坦率、個性倔強又有點白目的女人(什麼仇女發言)

要說我唯一比較不滿意的地方,大概就是結局實在巧到有點太扯了,不過跟一開頭有相呼應,戲劇效果比較強。重點是桑頓先生衰了整整四集終於讓他拿到happy ending,稍微不合理一下又何妨呢?更何況看到他終於從烏雲臉陰鬱男變成小花朵朵開的少女心實在很萌(喂)

最後來貼幾支影片:



瑪格莉特在紡織廠所看見的景象,拍得非常美,卻是一個籠罩著死亡陰影的畫面。戲中經常拍出破落灰敗的貧民窟,棉絮紛飛的工廠,蕭索的墓園,暗示著繁榮工業背後殘酷淒涼的現實生活。




瑪格莉特的雙親過世後要回倫敦,桑頓目送著她乘著馬車離去時,嘴裡喃喃自語著:回頭!回頭看看我!
這一幕可說是瞬殺了所有女性觀眾的母性(?)


但其實我和阿娘心中閃過的畫面是這個XD(毆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