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上帝說世界太無聊,於是大衛鮑伊掉了下來--不正經推廣(一)

       *為了版頭要貼什麼照片想半天,最後還是用這張尖耳小精靈XD

一個21世紀少年(也許該說是青年了)和曾經的20世紀少年,是在何時何地產生交會的呢?21世紀少年又是如何無所知覺的活在與20世紀少年有著千絲萬縷關係的音樂世界裡呢?

這幾篇小文章僅想由一個21世紀少年的眼光,短暫的跨越時空,跨越未曾經歷的絢爛年代,追尋20世紀少年的身影。
Ladies and gentlemen, and the "others"......Welcome David Bowie!



               *Watch out! Ziggy is coming!

 風華絕代的音樂奇人,千面男子,數十年來隱匿在種種傾慕或爭議中,不同的頭銜,不同的評價,不同的標籤,誰才是真正的Mr. Bowie?從他為自己戴上了第一個面具--藝名大衛鮑伊之後,大衛˙羅伯特˙瓊斯先生的表演迷宮早已開始建構(也是文化研究的好題材)。
回到正題,在21世紀的台灣長大的我,第一次遇見鮑伊叔是在哪裡咧?


              *個人覺得這張角度照得最帥

 
 說起來真不好意思,是當初衝著有蝙蝠俠大戰金鋼狼華麗卡司看的《頂尖對決》,還是電影台的重播。而且我那時候根本不認識他,以致於對他飾演的泰斯拉只有小鬍子+電流啪啪啪好酷這種印象(炸)事隔兩三年我查資料的時候才驚覺:靠沒人跟我說你演泰斯拉啊!

 第二次也沒好到哪裡去,這次他演個反派魔王,很小隻的魔王,嚴格來說他只有「獻聲」。



 沒錯,就是馬塔殺。

「奇怪,這隻魔王的聲音好熟。」向來只記聲音和臉的太后回想中。

「是誰啊?是我認識的老演員嗎?」負責充當姓名資料庫的女兒問。

「不是,是個以前很紅的老歌星......」

看片尾的字幕表和各角色謝幕的動畫時,她去倒茶。

「大衛......鮑伊是誰啊?」

「啊對啦!就是他!走路的動作畫得好像。」

「哇,居然有人可以光走路就這麼反派。」

「連造型都很像,他在演唱會都會穿這樣。」聽排行榜長大的太后淡定表示。

「哇靠!這也太華麗了吧?!」女兒噴茶。


出於身為老歌飯卻不認識這號人物的失格感,我立刻上網孤狗。


             *膜拜邪教教主的標準儀式(誤) 
  點開孤狗的圖片搜尋,我瞬間從驚訝升級成驚嚇,媽媽救命,原來三十年前就有人玩得比日本視覺系還誇張,不,視覺系該稱他一聲祖師爺。當你看過個男人人敢染成大紅髮、化著像藝伎的濃妝、穿一身七彩泳裝和超高跟鞋在台上搔首弄姿,就知道為什麼後來的Lady Gaga嚇不倒我。

但我聽的第一首歌不是華麗的Ziggy Stardust時期歌曲,而是一支拍攝手法簡素的黑白畫面MV。


翻唱自Nina Simone,改編成放克風味的爵士歌曲,後來成為我鍾愛曲的〈Wild is the wind〉。稍帶點金屬感,疏離,諷刺的嗓音,彷彿三四零年代的老歌手患了精神衰弱。冷光下我遇見的是The Thin White Duke,優雅、病態與專制並存的形象,當時那具外殼下的David Bowie是古柯鹼上癮者。


 
 優雅的脫軌,正如他本人所言,美好的東西加上壞的東西,往往會創造出不可思議的效果。他的音樂創作不就是在反覆經歷這樣的過程?從纖細靦腆的Hunky Dory到魅惑妖豔的Starman,出賣世界的男人從天而降,落入凡間。可他又不像那許多在藝術夜空中一閃瞬逝的流星,事實上,我傾向認為他確實來自凡間,只是可能被外星人抓走過又放回來。對我來說,他迷人的地方正是那種半夢幻半現實的特質。

然而真正讓我煞到鮑叔的是底下這個影片:



 這是他Reality演唱會的開場曲,整個氣氛掌控和高潮起伏做得好極了,打著背光拍手、隨節奏搖擺的身影,主旋律和歌者燦爛的笑臉同時迸現,我的心臟也跟著噗通了好大一下(我無法抗拒甜美系的大叔啊混帳!),果然不愧是Drama King啊!XD舉手投足之間依稀還看得到當年嫵媚中帶天真的少年神態,可能是是首次看他的Live吧,後來再看他1972年經典的Spiders from Mars演出,都不如這影片給我的震撼和心動。(老實承認你就是控大叔吧)

英國人真的比較會裝可愛,而且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誤)

之後會再繼續用這種不成章法的方式介紹我喜歡的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