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天堂境外路遙遙

銀色槍管抖落金黃砂塵,月光下有人低吟詩篇二十三……


朱利安兩手握著方向盤,嘴唇緊抿,兩眼卻在落淚。

他不敢用舉起手去抹眼淚,因為這會讓坐在旁邊的萊斯發現,他也不敢說話,哽咽的聲音會讓他洩了底。

所以他靜靜地任由眼淚流下來。

車子沿著又長又直的州際公路不斷開下去。

萊斯也很安靜,身上裹著毛毯,墨綠色的眼睛凝視遠方。

他們一直沒有說話,從那間小餐館出來之後就沒有說過話。






朝聖者與浪蕩子眺望黎明,伊甸已遠,天堂境外路遙遙……


餐館叫大比利烤雞俱樂部。

『你記得畢業舞會嗎?』

朱利安推開空空如也的盤子,萊斯正嚼著最後一片雞胸肉。

四周飄揚著胡桃派的香氣,摻著塵埃的陽光,還有“昨日重現”。

『記得什麼?』

『你和潔西,她穿著一件純白色的禮服,跳著那支慢舞。』

『當然。』萊斯端起咖啡,微笑,『那時的她很美。』

『現在還是一樣吧。』

『嗯。』

朱利安咬咬嘴唇。

『那你的畢業舞會呢?』

『我的?』

『誰是你的舞伴?』

『不,我……我沒有參加。』

萊斯放下杯子,臉上是顯而易見的驚訝,和詢問。

『我真正想邀請的人,永遠不可能和我在畢業舞會上跳舞的。』

『這幾年我參加過很多舞會,很多派對,跟很多人跳過舞,但是畢業舞會那支舞,我沒有跳。』

朱利安曾經和好幾個男孩,或男人,跳過好多支舞,約過幾次會,談過幾次戀愛,但是沒有一個人能讓他忘掉那褐中帶紅、總是梳得整整齊齊的頭髮,或者是那高高的身形、眼鏡鏡片後墨綠色、偶爾會嚴峻起來的眼睛,或是帶著愛爾蘭口音,鎮靜而穩定的說話方式。

不管他跳過幾次舞,這一切只會更清晰,不會被抹煞掉,永遠不會。

朱利安吞嚥一下,一口氣說完,『只有你可以當我畢業舞會的舞伴。』

他準備接受任何反應,緊繃幾乎和捨棄秘密的解脫融為一體,分不開來。

他準備好等待萊斯的反應,冷漠,刻意忽略,厭惡。

但是萊斯,完全在他的意料之外。

『真的?天哪,我壓根沒想到。』

萊斯笑得輕鬆愉快,好像這只是一件極其平凡的家常事。

這反而讓他手足無措了。

萊斯用紙巾擦擦嘴,站起來走到角落裡的點唱機前面。

他的背影就和多年前的畢業舞會一樣,讓朱利安難以移開視線,潔西純白的長裙再美,也不會比一身黑色西裝的萊斯更讓他感動。

他按了一個鈕,音樂換了,凱倫卡本特退場,安迪威廉斯深情唱著他的感受。

萊斯走回他們的桌位。

『你比較希望我邀請你,還是你邀請我?』

午餐時間已經過了很久,餐館裡的客人差不多都走光了,除了一個在吧檯喝酒的老頭和一個滿臉雀斑,邊擦洗碗盤邊偷偷觀察他們的女服務生,沒有別人。

朱利安發現他是認真的。

『我們誰也別邀請誰。』

他回復原本老練伶俐的都會男孩模樣,『我們正好都想跳舞,也沒有其他人讓我們挑,我們兩個光棍就來跳一支吧。』


高速公路在閃爍,手機鈴聲發響,我們正前往烏托邦……


萊斯鋼琴家一般的手指輕輕握著他的,另一隻手放在他腰側,像一根海草跟著旋律慢慢搖擺。他只覺得腳底輕飄飄的踏不到地,心跳聲比重金屬搖滾的鼓聲還猛烈。

他聞到朱利安身上棉質襯衫熨著的小荳蔻香氣,覺得無比親近、熟悉,一如童年時代,朱利安家中常有的香味。

他們就這麼自然地跳著。


我想吻他。

朱利安的腦中閃過這小小的念頭,小得不可能讓他的舞伴察覺,他還是下意識地別開眼神。


我曾經這麼確定,這條路非走不可

但如今我已無法堅信,我們是否做對了?……



朱利安是他的朋友,以前是,現在也是。

他知道朱利安是什麼樣的人,知道他的生活方式,知道他的每個習慣和弱點,他知道朱利安愛他,但他寧願默默的什麼都不說。

他們是朋友,他愛他的朋友,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事實。

他甚至願意欣然接受朱利安的吻。



然後就真的發生了。

朱利安吻了他。


我不想寄望明天,我已經分不清對或錯

但我願傾一切所有與你共度今夜……


從朱利安奔逃般踏出那間餐館之後,他們一直沒說話。

他也看見朱利安在掉淚,他不知道該不該表示些什麼。

“表示什麼?表示我對你這六年來的迷惘深感遺憾?為你失去的那一場舞會哀悼?該死,這是白癡做的事,而你,朱利安老弟,和我一樣的白癡,兩個白癡整天在那窮攪和,夠了,這場荒謬的躲貓貓是該結束了。”

他關掉收音機,覺得是該攤牌了。

「想哭就哭吧,我們認識這麼久,有什麼事不能在我面前做的?」

朱利安笑了兩聲,雖然聽起來還是跟哭沒兩樣。

他如釋重負地用袖口擦乾眼淚。

學校的舞池如今是否依然美麗?樂音是否依舊悠揚?

他能確定的是,萊斯在他身邊,離開舞池時不會拒絕他的擁抱。

六年來發生過太多事,他的戀人來了又走,潔西也離萊斯而去,他們都受過傷,撐過一段難熬的日子,無論如何,他們會彼此照顧,始終如一。

「不能在你面前做的事可多了。」

沒有人的舞姿會比你更動人,沒有。


啊,這一切智慧對愚者而言都是無用,伊甸已遠,天堂境外路遙遙……

1 則留言:

  1. 朱利安是受XDD
    好像同性戀多半都會繞遠路呢,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
    我媽就是...(小聲

    我覺得篇名取得很棒!
    記得在某本書上看過亂倫還有同性戀者都不會上天堂...
    其實我不是很確定它寫的是真是假,
    不過,在天堂境外是肯定的。

    回覆刪除